slackware to debian

最开始接触Linux是在大一,还记得当时看的一本入门书叫《A STUDENT’S GUIDE TO UNIX》。然后自己折腾过很多Linux发行版,CentOS,Debian,Slackware,Arch,Gentoo,LFS,还有FreeBSD。后来非常长一段时间都在使用Slackware,我记得当时用的是Slackware 10.0。

至今,手头上还有机子是用Slackware的,包括以前的Linode VPS、现在学校的服务器等等。

我想,只要玩过Slackware的人,都知道他有明显的优点:简洁、稳定、高效。因为它里面的软件包都是原汁原味的,虽然包的数目不多,但加之SlackBuilds的,总数都有四五千个,日常是足够用的,起码在我的使用经验来说已经足够。PkgTools包管理机制,最大的特点是无依赖,这可以说是优点,也可以说是缺点。优点当然是这样组织起来,包与包的关系很明晰,要什么包就装什么,而不会装了一些不相关的包。缺点也明显,就是对管理员有一定的要求,起码是了解Linux的,如果装一些软件,可能要手动解决包间的依赖关系。我一般都是用Full Installation的,如果用SlackBuilds,也会列出相关的依赖,手动解决也很快,现在也有sbopkg这个工具。还有一点我很欣赏,就是它启动脚本管理方式是那简的简洁简单。

说了这么多,那为什么我现在下定决心转到Debian呢?其实也有非主观因素。对于服务器的管理,可能并不是你一个人,一直打理下去,总得有时会换人吧?!对于slackware,特别是在中国,真的太少众了,资料也缺,假如换人了,那他管理起来可能比较吃力。至少Debian来说,管理起来要方便快捷得多,团队也强大,当然包的数量也是我选择这个发行版的原因之一。有人问,为什么不选CentOS,我一向不喜欢RPM系的,所以,没办法,而Debian的开放自由,刚刚好可能满足我和今后相关管理人员的最基本需要,虽然我真的不喜欢deb装一大堆依赖的东西。

每个人做出一个选择,都有自己的现实需要。还记得那句话,服务器稳不稳定,除了好的发行版外,更关键的是作为一个服务器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所以,说到底,哪个版本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能用好,用到点子上,并能一直稳定地工作下去。

说个题外话吧,以前Slackware给我印象,是因为求稳定,很多软件包的确比较旧,但现在用Debian了,发现,Slackware的包已经非常新了。Slackware的发展也根据现在Linux发展一样,慢慢地加快,跟上了脚步。但我也相信它可以一直坚持它KISS原则,一直良好地发展下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