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slackware pkgtools之概述篇

作者: slackcode

pkgtools版本: pkgtools-12.1.0-noarch-7.tgz

我并不是什么高手牛人,我只是路过,觉得好玩,所以拿出来看看,希望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

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

Linux发布版众多,我想应该很多人都知道,到这里可以从图片上看Linux发行版的历史http://picasaweb.google.com/slackcode/SlackcodeCn。发行版多如牛毛,但关键是选择自己喜欢的。

判断发行版的归属,一般先从该发行版的包管理机制开始,我想这个准则很多人都认同。而我认识很多朋友,喜欢一个发行版与否,大多数都是挑它们的“包管理机制”。常用包管理系统,可以参考这里:http://linuxtoy.org/docs/guide/ch16s03.html

而包管理系统,从广义上可以分为两种:源码级和二进制级。源码级的代表是Ports(FreeBSD)、Portage(Gentoo)、LFS的手动式源码级应该也算,二进制级的代表是Deb(Debian、Ubuntu)、RPM(RedHat、Fedora、CentOS)、Pkgtools(slackware)等。

slackware的包管理机制很简洁,而且整个系统构建符合KISS原则,以至于我认为其没有包管理系统。

为什么这么说?现代的包管理系统为了保证系统的健壮性,所以加入了包依赖机制,这是非常方便的一种设计。但这样也有不好的地方,首先依赖性提高了包系统复杂度;另外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可定制性。slackware的pkgtools包管理很古老,从出世到现在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不对包与包之间作出依赖性检测,即用户可以随意对系统中的软件包进行独立的增删,事实上这个依赖性检测已交由用户来把关,用户会潜移默化地关注软件包之间的关系。如果你喜欢上面所述的style,而又不想从source构建,那么slackware将非常合你口味。

另外,之所以说其“没有”包系统的原因,就是pkgtools事实上是把软件从源码级make install到一个地方,然后gzip一下,安装时就是解压到对应该路径,删除时就是对应路径删除,非常的slack。我想当时没有包系统时,也会有人这样来备份系统的,只是pkgtools把这个过程自己化了。

说了这么久,没有说出pkgtools是什么东西。它很简单,就是由七个shell脚本构成的,这七个东西是:explodepkg、installpkg、makebootdisk、makepkg、pkgtool、removepkg、upgradepkg,后续文章都围绕这些脚本进行说明。

从前,我听说,学习slackware会有个陡峭的曲线,之后便是康庄大道。事实上的确如此,这个我是有体会的,而slackware的保守,让我静下心来学习Linux,我的入门从这个发行版开始。

下一篇是《剖析slackware pkgtools之installpkg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