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码农(摘自《码农》第1期)

《码农》第1期,当时看到,马上在群里推荐,不过第一时间听到的是,“我不是码农”,“我不做码农”。随后,我看到里面讲的这篇,《所谓码农》,觉得挺有意思的,于是决定分享给码农与非码农:

对于码农这个称呼,有些人喜爱有加,有些人不以为然。区别在于对待“农”这个字的感觉。农当然是指农民,这个词寓义很丰富,既可以说它伟大,也可以说它渺小。说它伟大,是因为我们的生存离不开农民,而且中国⼀直是个农业为本的国家,曾经说是百分之八十的人是农民,这意味着往前翻⼀两代,你我众人皆是农民出身。以此观之,农可谓大哉。说它渺小,则是因为大家的观念里,农民意味着有很多缺点,冠冕堂皇的说法是劣根性,比如目光短浅、思维陈旧、自私小气,等等,总之是为我们受过教育的人群所看不惯的种种毛病——这些毛病虽然我们自己也有,但是我们看不见——于是乎“农民”成为了骂人时常用的字眼。

其实,把自己的编程生涯与田间地头的锄禾日当午对应起来,确是有那么些相似之处的。你能想象得到,田间整齐栽种的秧苗,与屏幕上显示的错落有致的代码行有几分神似。各种庄稼的种植是有讲究的,正如你要注意编程风格。施肥灌溉,犹如你对代码进行的编译链接。除草除虫,自然是在做着debug 。你挑水来我浇园,大概是在小菜园中进行的结对编程。因为靠天吃饭,农民们也要学点云计算,去五道口职业技术学校进修的人也多起来了。收割的季节,活多人少,也常常是要搞外包的,因为deadline 很重要,time to market 不容错过。

不过坦率地说,码农这个叫法让人体会更多的是滑稽、搞怪、无厘头。毕竟⼀个是简单的体力劳动,⼀个是高智商的脑力劳动,不可同日而语。而程序员却偏爱这样的时空错乱的感觉,自嘲(我就是个农民!)的同时却又自命不凡(我是码农我怕谁?!),特立独行极了。

码农的草帽底下,是⼀颗充满创造力的自由不羁的头脑。他们遵从最佳实践而痛恨陈规教条,他们欣赏天才而不迷信权威,他们喜欢思考而不轻易苟同。他们是技术人,却追求人文理想;他们敢于呐喊,说出自己的观点和主张,也更善于脚踏实地,用自己的点滴工作去改变现状。码农们是勤奋的,加班加点的工作是常有的事情,城市夜间的灯火,有多少是在码农们的办公室和居所点燃?周末四处举办的技术交流和讲座,又活跃着多少码农的身影?线下读书,线上讨论,冥思苦想,动手实践,新技术驱动着码农们的脚步,码农们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生存离不开农民,生活离不开码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