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课感想

昨天,我们西溪小学举行了全镇的综合实践展示活动,而我上了一节信息技术的公开展示课(我觉得就不能叫所谓的展示了),有些感想与大家分享。

在信息技术课堂,我一向以“少讲,多练,自主解决问题,学中玩,玩中学”的主旨进行教学,其实在这里还缺少一点,就是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而在评课过程中,几位老师都同时指出这一点我做得不够。

我喜欢看到学生之间的互动,但这是比较消耗时间的做法,不然信息技术课堂就很容易就可以互动起来,整个气氛都不一样了。而在这次公开课的过程当中,这一点我的确做得不好,基本没有让学生进行作品的展示。

没错,每个学生都希望展示自己的成果,从很大一定程度是对自己的鼓励,并能从中增强自信心。丽轩老师也建议我可以分组,让每组共同讨论,推出最好的一个作品进行展示,我个人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借鉴,到时找些课来试试效果。还有新亮老师说他习惯让做得快的学生,站起来去帮助周围遇到问题的学生,我平时也有这么做,做但在这节课没有体现出来。以后在课堂中应该加以鼓励学生做到互相帮助,相互提高,最高目标是将课堂主导权交给学生。

而胡成老师说的公开课和日常上课应该是两种不同上课方法的观点也值得我思想。

伟强老师指出各个任务之间的连贯性不好,过渡得太突然,我回想起来的确是这样子,如果可以让整节课串连起来变成一个整体,就更加不会浪费自己精心设计的课堂任务了。

他们还提出了任务五的任务顺序不合理,导致最后学生综合训练任务不够时间进行,使得综合性任务时间缩短了。这个也不应该,其实我原来是五个任务,后来为了学生方便理解,临时多插一个任务,导致最后的变化。要切记学生操作运用的时间要多一些。

最后一点就是板书不足。我不喜欢在上课时写板书也是我存在的问题之一,多位老师都提出了板书的重要性,在这一点我应该多花功夫。有时板书不用多,但还是得有板书,这样有助学生们的记忆和理解。

写得有点乱,但基本上都包含了评课的各种观点,我看到自己非常之多的不足,需要很多努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最后感谢听课与评课的老师,感谢中心组成员,感谢你们对我提出许许多多宝贵的意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