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too Emerge World

很久没有进服务器里,emerge –sync了一下发现有100多个软件包可以更新,想想有大半年啦,于是决定emerge world一下。

这里就记下我emerge world的过程和之后的工作,其实一般来说风险是非常小的,只有一步步走就行:

1、一般来说,如果我发现有最新版的GCC,我会先emerge -uDNpv gcc,没有问题就emerge -uDNv gcc,把GCC更新到最新先,之后可以用gcc-config来选定新的gcc版本;

2、优先更新GCC的好处是,这样后面的重编译都可以选择最新的编译器,这样最新编译器会给系统带来或多或少的好处(这是我的见解)。

3、接着是更新world了,这里,我有个准则是:如果整个系统的软件改动较大,我就用emerge -ev world来更新,否则我就用emerge -uDNv world来更新。至于怎么叫改动大,就看个人了,一般来说,没必要就不要emerge -ev world,优先考虑emerge -uDNv world。因为前者是不管软件的版本是什么都强制重编译的。

4、更新完了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先看看更新之后的提示信息,看看有没有要注意的。接着来个emerge –depclean和revdep-rebuild,前一个命令能自己查找软件间的关联,把没有用的卸载掉,后一个是修复一些软件间的依赖性,切记要revdep-rebuild,否则系统可能就启动不了

5、接着是内核了,我个人一向都用genkernel all来解决问题,这步看个人喜好啦。事实上我用linode服务器是不需要更新内核的,因为VPS里已选定好内核,所以内核不需要更新,只要重启即载入最新内核。

6、eclean-dist清理旧包

再想想,大概是这样了,暂时想到也是这样……有空时再补充。其实我个人认为最关键是更新world后,要留意系统提示的信息,这个我基本上一条不漏地读,反正和自己有关的就要留意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