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型人才(zz)

一、思想道德素质:

诚实守信、忠于职守、遵纪守法、严于律己。

工作精神是检验一个人品格的重要标准。

20世纪初美国著名的成功学奠基者之一的马尔腾曾经讲过“测验人的品质有一个标准,就是他工作时所具的精神。假使他对工作,是被动的而非自动的,像奴隶在主人的皮鞭的督促下一样,假使他对工作感觉到厌恶,假使他对于工作没有热忱和爱好之心,不能使工作成为一种喜悦,而只觉得其为一种苦役,那他在世界上,一定不会有大成就的。”

敬业精神是一个人获得成功的可靠保证。

勤奋:是一种美德,也是通往成功的唯一捷径。拥有了勤奋的好习惯,也就拥有了一大成功的法宝,离成功也就不远了。

二、 心理素质:

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正确认识自己、善于与他人沟通交往、有对付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和本领。

1、良好的心态:

善于克制、容忍、体谅,不要斤斤计较。与人交往,要心胸开阔、坦诚;善于发现自己的不足,调整自己的行为方式和方法。

懂得尊重,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不姬指气使、盛气凌人,对人的态度和语言要有分寸。

乱发脾气不仅于事无补,并且使大家都没有好心情,常常不欢而散。

坏脾气是一种人格缺陷。

豁达、坦荡、真诚。

2、气质要求:

A感受性:指对外界刺激的反应程度。要适度。感受性太高,稍有刺激就引起心理反应,导致精神疲劳和不必要的烦恼,势必影响劳动效率。感受性太差,对周围的现象熟视无睹,不利于管理。

B灵敏性:指心理反应的速度和动作的敏捷程度。办事讲效率,能办的事情马上就办,遵循“当日事当日毕”的原则。

C 忍耐性:指在不同的人际关系环境中,对遇到的刺激的心理承受能力。要具有克服巨大心理负担的本领,善于克制自己的情绪,控制住情绪的波动,妥善处理矛盾。

D 可塑性:指对环境的适应性和应变能力。灵活、沉着。

3、性格要求:

坚强、开朗。做事有恒心、有毅力,能坚持不懈地把事情做好,不稀里糊涂地过日子。专心致志地做好工作,依靠进取心去适应环境。身处逆境,不埋怨、不气馁,先承认它、接受它,然后再设法解决它。遇事想得开,开朗明快,胸怀大度。

性格的培养和塑造:

A 加强自我教育。运用自身的力量,约束和克服自己的性格弱点,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行为,努力改掉不良的性格特征。

B 学习别人的长处,诚心接受他人的帮助。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把自己置于集体的监督之中。

三、业务素质:包括知识和技能。

1、 知识要求: A文化水平;

B 专业知识:超市经营理论、商品知识;

C心理学理论;

D法律知识;

2、 技能要求:

A 商品管理技能:进货、验货、理货、售货(促销)、存货、退货、

B 计算机操作技能

C 人员管理技能:协调、沟通、说服、考核、团结。

四、能力

1、 适应环境的能力。“适者生存,优胜劣汰”。

2、 主动学习的能力。“只有善于学习,才能创造辉煌“。

3、 善于捕捉信息、抓住机遇的能力。

4、 与人沟通的能力。(语言是人类沟通的桥梁。善于说话是一种能力,更是一门艺术)

5、 领导和管理能力。协调领导,管理自如。个人魅力:开阔的视野、超前的意识、果断的决策能力、临危不乱、自制力、亲和力、人性化。

6、 与人合作的能力。(蚂蚁的伟大就是合作的力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与人合作,可以弥补自身不足,获得自身难以达到的成就,释放出无比巨大的能量。

7、 控制情绪的能力。

8、 按计划行动的能力。“目标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目标的升华,目标加行动等于成功。

9、 创新能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