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音绕梁:比尔-盖茨经典语录(zz)

作为微软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的一言一行自然颇受关注,然而,多年来一些被认为是盖茨名言的表述其实并非出自这位电脑天才之口。以“640K内存对于任何人来说都足够了”这句话为例,据说这是盖茨在1981年的话,旨在说明IBM PC内存达到640K这一重大突破。还有一句强安在盖茨头上的“名言”是,“倘若通用汽车公司技术革新的速度能赶上电脑业,我们早就开上每加仑油跑1000英里、售价只有25美元的汽车了。”

 

1996年,盖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了有关“640K内存”的传闻:“我虽说过一些蠢话,做过一些傻事,可这句话绝对不是我说的。业界从没有人说某种容量的内存已经足够了的话。但竟然有人将640K内存已经足够这样无聊的话安在我的头上,经常有人问起我这件事。”

“我从来没说过这样的话;但它却像谣传一样到处传播,以讹传讹。你知道IBM PC内存只有640K的时候,业界所经历的痛苦吗?它们的内存一度只有512K,我们还不断推动PC内存向更大的容量发展。我从来没有说过这番言论,倒是说过与之相反的话。”

《PC世界》杂志搜遍了微软官方网站、IDG通讯社档案库以及网上的其他正规采访来源,搜集了不少真正出自盖茨之口的名言。在看过这些发言和访谈后,你一定会认为盖茨绝对是一个梦想家,一个具有敏锐观察力和渊博知识的智者。

“如果我只想赢的话,我早就跑到另外一个舞台上了。如果我以前为自己设定了终线,难道你不认为我几年前就已冲线了吗?”

——1994年接受《花花公子》杂志的采访

“我们总是高估今后一两年内将要发生的变革,总是低估未来10年将要发生的变革。所以,不要让你自己陷入无所作为的窘境。”

——盖茨的著作《前方之路》,1996年出版

“我希望自己有机会编写更多代码。我确实是在管闲事。他们不许把我编写的代码放入即将发布的软件产品中。过去8年他们一直在这样做。而我说将加入他们行列,利用周末编写代码时,他们显得很诧异,确实不再像以往那样相信我的编程能力了。”

——1997年9月26日,在圣迭戈发表的演讲

“请记住,我没有美元,有的只是微软的股票。因此,只有通过乘法运算,你才能把我的财富转变为一些令人恐怖的数字。”

——1994年,接受《花花公子》杂志的采访

“我希望自己不是全球首富,这没有任何好处。”

——2006年,在西雅图市的演讲

“我不得不说,在搜索引擎上成为弱者其实很有意思,我们已为此组建了规模庞大的开发团队,我肯定自己会为此记住所付出的努力。”

——2008年5月21日,在微软华盛顿州雷德蒙总部advance 08大会上的发言

“公平地说,今天发生的一切就像是印刷机、电话和无线电时代的来临。这些通讯工具确实具有深入人心的影响。它们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小了,使得科学研究效率更高,使得政治家能以全新的方式工作。它们虽对人们的教育方式影响有限,但人们对他们将发生的巨大变化充满乐观。现在,实现联网的个人电脑的功能在诸多方面远远比上述其他通讯设备更强大。”

——1996年5月29日,在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哈佛互联网协会大会上的发言

“PC和互联网将成为生活必需品,目前还没能够达到这一点,但我们肯定我们正处于实现这一目标的轨道上,届时,它们将像汽车一样普遍。”

——1998年6月25日,在旧金山Windows 98操作系统发布会上的发言

“大家知道,很多人希望把他们积累的财富留给下一代,这样做当然合情合理,无可厚非。但对我个人而言,如果我能把自己有幸掌管的巨额财富回馈社会,用到重要的事业上,如科技、教育、医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其他领域,这更利于社会,也更利于我的孩子。”

——1998年3月4日,接受PBS电视台王牌主持人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的采访

“我坚信,任何有助于改善交流的工具,对人们相互学习以及他们达到自己感兴趣的自由度都具有深远的影响。在俄罗斯,电子邮件是使人们和谐相处和思考的重要工具,所以,他们会希望重新回到以前的政府管理模式吗?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你会发现拥有这些工具的地方,人们的生活确实有着令人难以置信的差异。

 

我最初开始考虑从事慈善事业的时候,我回顾并研究了历史上一些基金会的运作方式,分析了何种事情能让人们生活大不相同,何种事情能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我最早关注的一个方面是人口增长问题,我要保证一些家庭获得重要信息,帮他们在打算要几个孩子的问题上作出准确决策,目标是分析人口增长在低于预期的时候,这样的结果对教育资源、环境资源、生活质量各个方面的后续影响。”

——2000年10月18日,在西雅图“数码鸿沟会议”上的发言

“在我们以美妙的方式教育每个孩子前,在每座城市的市中心得到彻底清理前,我们还没到无事可做的时候。”

——1994年,接受《花花公子》杂志的采访

“昨天,我的一个很不错的竞争对手斯科特·麦克尼里在这里谈起铃声市场,也就是数字铃声。大家总是说,微软试图涉足所有领域。因此我认为,说明这一点非常重要:微软公司不会涉足这个市场。”

——1998年1月10日,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产品展上

“围绕着这次午宴,整个PC业已经聚在一起。比起以前我们使用的操作系统,Windows XP是最强大,最快,最可靠的操作系统。我们在这个新产品的开发上已投入几十亿美元。我们根据微软用户反馈的信息和电脑业的发展新方向研发出Windows XP。新的安全保护系统十分重要。隐私控制也很重要。实时信息连接是它的基础。”

——2001年10月25日,在纽约市举办的Windows XP促销活动上

“无论新技术在何时出现,父母都会对它的使用投以关注目光,这当然是一种合理的做法。在新技术名单中,互联网注定要排在最前面。你们都知道,我最大的孩子也不过11岁,因此,我们还没有陷入所谓的最为可怕的境地,你们知道我指的是孩子痴迷Facebook和把大量时间用于接发即时信息上。但我相信,这种事情正在前面等着我们。因此,我们决定对家里的电脑实施开放政策。这样一来,孩子们在使用电脑的时候就会意识到一点,我们会在不经意间出现在他们身旁。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用做出大量限制,比如规定时间或者只能做一些特定的事情。我们一家人都会参与其中,看看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并进行讨论。”

——2008年3月12日,在华盛顿特区美国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会议上

“在我上中学的时候,电脑还是一个令人敬畏的东西。人们使用穿孔卡片进入邮箱,

0%